新乡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优能初中>初三>中考题目>正文

2020河南中考数学试卷试题点评

2020-07-17 14:49

来源:郑州市教育局

作者:

  今年的中考数学试卷着眼学科核心素养,关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中最基础、最核心的内容,考察了学生在学习数学和应用数学解决问题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必须掌握的核心方法和技能。整套卷子与往年中考数学试卷相比,在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考察的前提之下,选填小压轴第10题、第14题和第15题的考查内容有所变化,解答题后四道题呈现形式尝试创新,题目出现的顺序和考察知识的方式都有不小的变化:

  20题是"利用三分角器进行三等分角"的实践探索型题目。利用尺规作图作三等分角是数学史上的一大难题,人们从不同的角度对三等分角进行过探索,数学教材中八年级上册的总复习题和九年级上册反比例函数部分阅读材料中都出现过探索。本道题将数学史与数学知识巧妙的结合在一起,让学生们利用图形描述来分析问题,借助几何直观来进行思考和推理,培养了学生探究知识的能力和学习数学的自信心。在题目的呈现形式上,除了常规的证明要求外,需要学生先写出已知和求证,然后再进行证明,体现了数学文字命题的完整证明过程。

  22题是在几何背景下的新函数探究题目。考查知识极为广泛,从作图、测量、猜想、验证等考查了函数的特征和几何的性质。注重对学生数学学习过程的考察,要求学生通过观察、实验、类比、归纳等活动获得数学猜想,并寻求证明猜想的合理性,从而培养学生从事数学探究的意识、能力和信心。

  二次函数的综合题由历年的压轴题变为21题,难度略有降低。几何综合题由原来的22题变为今年的压轴题,出题模式和考查的知识点依然是此类题目的常规考法。这两道题有一定的区分度,能体现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起到了选拔功能。

  总之,本套试题注重数学本质的回归,突出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有助于引导数学教师在平时教学中注重学生数学学习过程的体验,而不仅仅是模型、结果。教师应以学生发展为本,尽力发挥学生思维活跃的优势,实现学生数学从解题能力到解决问题能力的飞跃,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最后想说,不管题目如何创新,只要“看到本质处,解法自然来”,在教学中一定要夯实基础,注重思维训练!

  作者:

  李霞,1998年任教,郑州外国语中学数学教师,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班主任,郑州市优秀教师,所带班级被评为河南省文明班级,曾获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现任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

新乡新东方客服微信: (微信号:XXXDF17337369976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和我们取得联系!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1023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