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幼儿>正文

幼升小助老师在课堂上提升教学质量的三大法宝-新乡新东方

2018-01-26 16:42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一、激发学习兴趣,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前提。

  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好老师,当你对一件事充满兴趣时,你会觉得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整个人神采飞扬。但如果你对它不感兴趣的话,便会觉得味同嚼蜡,度日如年。学习也是如此,学生如果有了学习的兴趣,教师的教学效果就成功了一半。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课题的引入方式,把课堂教学变成一种向知识奥秘探索的活动,甚至是神秘的探究活动。一开始上课就要把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所以,我在课前引入上除了以“设疑”引入外,还经常以“谜语引趣”、“悬念引趣”、“故事引趣”、“情境小品引趣”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在教学《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一课时,我先问学生:“你们读过著名的童话故事《神笔马良》吗?能给大家讲讲你印象最深的故事情节吗?”话音刚落,学生们纷纷踊跃的讲述自己从童话中了解的故事情节,课堂气氛越来越活跃。这时,我再次抓住时机对学生们说:“假如你有一支马良的神笔,你会干些什么?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是《假如我有一支马良的神笔》,看看小作者会做些什么,我们赶快去看看。”所有学生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到了课堂上,从而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激发出来了,学习的欲望非常强,整节课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加强学法指导,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手段。

  俗话说:“予人以鱼,惠其一时,授之以渔,惠其一世”。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应注重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认知方法。例如:讲授《桂林山水》一文,我十分注意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指导看图,重点放在怎样观察上;训练学生明确观察点;讲明观察顺序;强调要细致具体,看清每一景物的形状、颜色、特点及空间位置,要求看得准确,看得完整,每一观察都紧扣课文。学文,重点放在怎样理解上,重点指导学生分析,分析桂林的水有三个特点:清、静、绿。进而帮助他们总结了“读、想、找、议、悟”的读书方法。要求学生用同样的方法自学下一段,桂林的山也有三个特点:奇、秀、险;作者运用了“抓住特征,分步描写”的方法,学生通过指导练习学法,最后掌握学法,让学生体会出:描写自然景观,要抓住它的特征分层、分段叙述。教学生由“学会”到“会学”,这就使学生的读写基本功在训练中得到了巩固,提高了学生素质,培养了学生的能力。

新乡新东方客服微信: (微信号:XXXDF17337369976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和我们取得联系!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1023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