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家庭教育>正文

缪晨霞:尊重个性不等于否定统一规范

2018-01-26 15:13

来源:

作者:

 “开学一月摧垮坚持6年教育观。”近日,一位小学家长林爻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的自述文章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不少家长在吐槽的同时,也表达出和林女士一样的忧虑,当自己的教育理念与学校现实教育模式之间发生冲突时,究竟该怎么办? 对此,教育专家认为,正确的教育观与落后教育模式的冲突仍然会长期博弈,家长能做的惟有坚守教育常识,坚持独立思考,在原则问题上勇敢地站出来说“不”。

  家长体会

  案例一

  怎能打击孩子的自尊?

  在文章中,林爻罗列了小孩入学一个月内学校对学生各种整齐划一的要求:“老师给了一份极为详尽的PPT,对买什么样的本、笔、文具袋、文件袋、舞蹈鞋等都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坚持学龄前孩子应以游戏为主的林爻也发现自己“三分教七分等”的教育理念碰了壁。因为此前没有对孩子进行写字训练,她很快收到了老师说孩子书写不好,要家长督促孩子练字的短信,让她不由感叹“等待”到底对不对?

  而老师对短信沟通的处理方式也让林爻觉得这是一个只有“下达”没有“上传”的渠道,老师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没有“商讨”只有“服从”的方式。此外,让林爻担心的还有她用了6年让孩子明白礼物不是做事的动因,而现在表示热爱集体的“小红旗”却是家长买的东西换来的。

  对此,孩子刚在朝阳某小学上一年级的许女士也深有同感。在她看来,对文具之类的要求还可以接受,更让人担心的是与老师、学校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中存在的理念差异。“上周,老师布置的作业是让孩子回家上网搜集资料,孩子连字都还没认识几个怎么上网查资料,这不是交给父母的作业吗?”许女士觉得鼓励孩子多进行自主的探究性学习并没有问题,国外的小学教育中也经常会给孩子布置一个选题,孩子自己上网、去图书馆查资料,最后形成自己的论文,这对培养孩子的独立思考、自主学习能力很有效。但对刚上一年级才一个多月的孩子,简单照搬这种教学方式是否有效?

  老师的短信也让许女士郁闷了很久。和林爻不同,她觉得老师每天面对那么多学生,在短信群发中要求家长不必回复也可以理解,老师在短信中传达需要家长配合的工作也是正常的,最多就是语气不太亲切而已。她无法认同的是在短信背后所传达的教育理念:“老师要求家长帮孩子把语文、数学、英语的资料分别放在不同的文件袋里。我们不小心忘了。前几天老师发短信说,请家长帮孩子做好分类整理,不要再让孩子因此受批评。”许女士想不通的是,既然老师都明确了这是家长的工作,为什么还要因此批评孩子,让孩子的自尊受到打击?

  案例二

  寻找教育理念契合的学校

  但孩子在海淀某小学上一年级的王女士却并不认同林爻文章中的观点。在她看来,林爻在某些方面有点偏激了,而在目前环境下,更现实的做法是适应现实,而非抱怨或冲突。不过,王女士所说的“适应现实”并不是放弃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底线,而是尽可能寻找一所与自己的教育理念相契合的学校,“上小学之前,很多朋友跟我说,进一所好学校不如遇上一位好老师。”

  一个多月下来,王女士觉得自己的看法很正确,孩子在学校里很快乐,学校的作业听着“很多”,但孩子做得开心,因为好玩儿没负担,比如每天回家跳绳多少分钟,看书多少分钟,把课文从第几页到第几页读一遍之类。

  对于孩子的表现,老师也更多地给予鼓励鲜有批评,比如老师发短信说,“今天默写拼音的韵母,学号****的同学获得了满分,非常感谢家长的帮助,对于没有获满分的同学请家长也不要批评孩子,大家一起努力”。王女士觉得,从只出学号不出名字,以及对家长的提醒这些细节,可以看出老师是真的爱孩子,提倡的是赏识教育。王女士笑称,其实通过短信群发,老师每天给家长派了好多活,但短信的措辞让人看着觉得特别舒服,特别心甘情愿地配合老师做好每项工作。

  学校观点

  尊重个性不等于否定统一规范

  ●卓立,北京汇丰学校校长,原史家小学校长

  学校之间的差别很大,文章中林女士所遇到的问题很可能是某个学校、某个老师处理这类问题时缺乏经验。其实很多学校允许孩子之间存在个性差异,有经验的老师和学校会给孩子提供一个比较好的过渡期,不会一上来就要求过于整齐划一,造成孩子或家长不能接受的情况。

  尊重孩子的差异性和个性发展,并不意味着学校统一规范的不重要。从幼儿园到小学,意味着一个质的变化,小学开始的是“义务教育”。“义务教育”不能简单理解为不要钱的教育,而是一种公民教育,要按照国家提出的要求,对学生进行知识、品格、道德规范等方面的培养。

  在小学阶段,孩子需要打好行为习惯、数学、阅读等方面的基础。以写字为例,老师就会要求学生注意书写规范,不能倒插笔,家长有时候不能接受,觉得最终写出来的字都是一样的为什么非得按规范写,这就需要老师给家长解释清楚不规范书写对孩子未来会有哪些影响。

  林女士文章中的有些提法过于偏激,不能因为一个学校否定中国整个基础教育。目前,中国的基础教育在鼓励孩子全面发展,减轻孩子负担的方向上是正确的,虽然因为社会偏见、小升初的隐性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基础教育还有不尽如人意之处。有些家长会据此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不如国外教育。但我认为,国外松散的教育和国内的严格教育, 不能笼统地评价为哪个好哪个不好,应该是两者适当融合。

  家长应加强与学校、老师的沟通

  ●张洪亮,王府外国语学校校长

  小学阶段是基础教育最重要的时期,在这一阶段,孩子要学会使用语言,选择学习榜样,形成喜好,学会人际交往,了解人际传播。小学6年里养成的良好习惯将会影响孩子一生,而良好习惯的养成意味着必须有一些约束。

  从学校内部而言,6年之后能培养出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取决于学校的课程是否能满足学生的个性需求,老师提供给孩子的是不是赏识教育,是否能激发孩子自尊、自信,让孩子学会理解和包容。

  以前家长对教育的不满主要集中在应试教育,由此引发了留学低龄化的热潮。但从林爻身上,看到了家长对学校教育方式问题的关注,也让我看到了改变中国教育问题的希望。

  但我并不认同开学一月摧毁6年教育观的说法,更确切地应该说是家长坚守了6年的教育观遇到了挑战。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也是终身老师,不能逃避教育责任,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比学校教育更重要。学校和家长的目标都是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家长在遭遇冲突和挑战时,要做的是与老师、学校沟通。一方面,学校会帮助家长了解孩子成长的关键期,提供建议;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组织家长委员会参与到学校的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来。

  今年4月,北京市教委宣布,北京的中小学和幼儿园必须成立“家长委员会”或“家长教师协会”。“家委会”由学生家长组成,将参与学校管理,化解家校之间的矛盾。但与国外相比,因为家长背景参差不齐等原因,目前国内学校的家长委员会在机制建设和履行职能上还需要大力完善。

  ■ 第三只眼

  触及原则问题要坚决说“不”

  ●尹建莉,教育学者,《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

  家长与学校之间的矛盾永远都会存在,在出现矛盾或问题时,家长理性解决问题比单纯抱怨更重要。

  我的建议是:当问题涉及大是大非的原则或底线时,家长要坚持自己正确的教育理念。比如对惩罚性的“暴力作业”坚定地说“不”,因为暴力作业中含有的奴役、敌意、压抑,会全面破坏儿童人格与意志的完整和健康。再比如,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机械、刻板的统一,这样的教育会摧毁孩子个性和创造力。遇到这些原则问题,家长一定要去解决,用合理的方式与老师沟通,或者通过成立家长委员会,促进老师提升素质,改进教学方式。

  而对一些无关紧要的细节或小事,比如名字写在什么地方、书皮如何包之类的规定,对孩子的成长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家长也要体谅学校管理的难处。家长如果一味在与老师、学校的矛盾冲突中发泄情绪,而不是积极寻求解决方法,这种负面情绪也会传递给孩子,损害他对学校和老师的亲近感。另外,家长也应该给孩子做个好的示范,让孩子在以后遇到问题时,不是单纯抱怨,而是积极寻求解决办法。

新乡新东方客服微信: (微信号:XXXDF17337369976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和我们取得联系!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102315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